English

台湾白领因人际关系痛苦

社会实录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骆瑟 我有话说

“你每天来到公司,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快乐吗?”

七成的台湾白领一族回答,他们感到最痛苦的是与上司不和,与同事不和。

台湾居民中,有357万人属于白领阶层。台湾一家杂志在对396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20岁以上的白领族进行调查时发现,个人与同事、上司的人际关系是否协调成为工作最快乐与最痛苦的根源,也可以说,“关系”两字已经成为他们日思夜虑的问题之一。

调查显示,66%的受访者认为,工作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至少和家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有四成二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现时的工作成就低于离开学校时的期望,二者间落差极大。

三成五的受访白领对自己的薪水不满意,这种情况尤以制造业为甚,不满意者高达41.5%,信息业的高技术专门人才,不满意率达38%,原因就在于他们每日的工作时间要大大超过其他行业。

当他们被问到如果公司遇到困难、员工都需要降薪10%时,只有31.1%的白领决心比以前更加努力地帮助公司渡过难关;53.6%的人表示自己会尽本分,但不会替公司背包袱,8.7%的人表示自己会马上跳槽。

在资讯科技主导经济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台湾白领族忠实于自己甚于忠实于公司,特别是从事资讯科技和金融业的白领族换工作的频率要远高于其他行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